close

Leuren Moret (an Independent Scientist: 獨立科學家)

 

我認識了一個在維基百科上有記錄的人!

Well, I mean...I know her personally.

我覺得她對我真的很有啟發性!

第一, 她是個博學多聞的科學家/研究家

第二, 她遊歷世界各國的經驗和開闊的心胸 讓我很佩服她

沾一下她的光, 她可是我的學姊喔!同樣是UC Davis畢業的

她的大學部主修是地質學 碩士班在UC Berkeley拿了近東方學的學位1

這裡是她在維基百科上的檔案: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uren_Moret

整篇介紹她的英文網誌:

http://peaceinspace.blogs.com/nuclear_free_zone/2007/05/leuren_moret_bi.html

她是個獨立科學家, 原本我不太懂得獨立科學家的意思

查過之後才知道獨立科學家跟其他科學家不同的地方是:

獨立科學家的研究經費是靠自己 而其他科學家則是有學校或是政府, 財團公司的補助

但也因為獨立科學家做研究是靠自己 他們可以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研究

而非獨立科學家則是要受到學校或是公司的影響

因為贊助經費是來自他們 就要去做學校或公司有興趣的研究 少了很多自由

所以當初我感覺她跟很多其他的科學家給我的感覺很不相同

多了很多自由 研究的主題也相較之下特別和多樣

 

她是少數的女科學家 她告訴我很多在科學界女科學家常常遭受到性別歧視

或是研究發表不被重視 是因為男人不相信女人也懂科學這樣的歪理!

她遊歷世界各國,  她說:"我大學畢業後完全不懂的如何去找工作"

"所以我跳上了前往歐洲的飛機, 經過了十年的遊覽和研究後才回美國  "

她說她大學時代在圖書館很無聊時

在紙上寫下了一堆想去的國家的名字

現在她說: "我已經把每個我去過的國家一個一個從那清單上劃掉了 還去了很多沒預料到的地方"

 

當我告訴她我因為大學畢業後迷失方向 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時候

她引導我如何發現自己的潛能

很多時候我們在學校的主修 跟我們的職業或工作取向沒有太大的關聯

所以她希望我壓力不要太大

她也告訴我許多面試技巧和理想的面試回答 解答我好多疑惑

她說我們就要回想起我們青少年時期 我們自然發展最好的一樣才能

她問我:"妳回憶妳的青少年時期因為本能和興趣而自然發展的最好的項目是什麼?"

她說青少年時期那種"自然"發展的很好的能力 是本能 而不是後來的教育雕塑出來的

所以要好好的栽培那樣的潛力!

我跟她說 我覺得是我的語言能力 我對語言比較敏感 也對不同語言很有興趣

她說那就結合妳的語言能力和妳的所學 (國際關係)吧!

之後她開始告訴我許許多多她所經歷的故事和她朋友的故事

讓我真的覺得 希望無窮

 

如果我當初在畢業前早點認識她

也許我就不會有當時四月到六月那種愁雲慘霧的心境

我會對我的未來更有想法規劃

我會對我的未來抱持著更多希望

不再覺得大學文憑不算什麼 而是有效利用自己的學位去創造新的可能

在看完這篇落落長的網誌後, 也請大家趕快好好發展自己的潛能吧!

 

Note:

1: 近東通常指地中海東部沿岸地區,包括非洲東北部和亞洲西南部, 有時還包括巴爾幹半島。早期近代西方地理學者還以「近東」指鄰近歐洲的東方。(from Wi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yu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